新生兒辦理健保卡的相關辦法

 
全民健保

凡是具有中華民國國籍,在台灣地區辦妥戶籍出生登記,並且符合被保險人眷屬資格的新生兒,

都一律要參加全民健康保險,投保手續如下:

1.請至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辦好新生兒的戶籍登記手續後,
   到您或您的配偶所屬的投保單位(公司行號、學校機關,工農會或鄉鎮市區公所)辦理投保手續。--
   夫妻兩人選薪資較低的那一人做依附加保較划算

2.如果您的新生兒是在國外出生,請在辦理戶籍登記滿四個月,或新生兒的外僑居留證核發滿四個月後,
   向您或您的配偶所屬的投保單位辦理加保手續。

申請健保卡

1.填寫「
第一至三類保險對象投保申請表

2.填寫
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   (可於郵局、健保局各分局或各地聯絡辦公室、網路下載等取得)

(一)
正面請黏貼最近二年內二吋正面、脫帽半身彩色或黑白、未戴有色眼鏡照片乙張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不需加印照片者,也請一定要勾選「不貼照片」。

(二)背面應黏貼國民身分證文件正反面影本
          (14歲以下未領身分證者,得以戶口名簿影本代之)、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。

(三)以郵遞方式辦理;或到健保局各分局聯合服務中心、聯絡辦公室現場申請。
   現場申場時,應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正本 ,由代理人代為現場辦理時,
        應同時出示申請人及代理人之身分證明文件正本。(14歲以下未領身分證者,得以戶口名簿正本代之)

3.有無照片之健保卡申請
    
   無照片:如投保單位有向健保局申請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系統使用權限, 或於各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投保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透過網路作業系統直接向健保局申請新生兒無照片健保IC卡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於網路承保系統中勾選「申請製卡」,健保局會自動製作無照片之健保IC卡,並郵寄至投保單位轉發。

   有照片:填寫
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   後掛號郵寄健保局

4.現場申辦:
   攜帶身份證文件正本,若是由代理人代為現場辦理,則需同時出示申請人及代理人之身份證文件正本,
(14歲以下未領身分證者,得以戶口名簿正本代之)

5.若出生後尚未完成加保前需就醫,則可依附於母親健保IC卡內,期限為1個月。
   若已辦理加保未領到健保卡者,檢具1個月內投保申報表(影本),加蓋投保單位章,
   向特約醫療院所繳驗身份證明文件,以「例外就醫名冊」方式就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璽MOONS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